2020北醫大藥學院小尖兵的「社區藥局防疫日誌」

by 藥學院
公告  |   |  3399

本校藥學院藥學系150位大三同學於2020寒假期間(1月13日至2月14日)至全臺社區藥局實習,但以臺北市、新北市、臺中市為主,並實際參與了這次「口罩實名制」從無到有的過程,除體驗到社區藥師優異的醫療能量、快速精進作業流程,同時也利用此機會提供防疫及用藥知識。

藥學系在此除感謝所有第一線的藥師,謝謝您們為實習藥師做了最好的身教,經過嚴格的洗禮而成熟,他們必成為未來醫療的尖兵。同時也邀請這群防疫小尖兵們(實習藥師)分享他們這段期間的心得。(以下按姓氏筆畫排序)

王重文同學:民眾不合理的要求看似無理取鬧,然而其背後代表的是更多的不安與恐慌。民眾的資訊來源大多是新聞媒體,藥師做的不只是刷卡發送口罩,重要的是傳達正確的醫藥知識。讓民眾能夠建立起正確的醫學觀念,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!




吳宗昱同學:雖說開學了不能持續在藥局幫忙發放口罩、酒精,但這期間發生的種種收穫卻會讓我銘記在心,也對身在前線的醫護人員還有所有參與防疫的大家,表達最深的感謝,也謝謝自己能在這次的口罩實名制中,扮演了一個很棒的角色。
【右圖:社區藥局在這次口罩實名制中,扮演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】




林芷歆同學:常聽到一些阿公阿嬤要去醫院看醫生,或是一個口罩已經戴好幾天了,可是卻買不到口罩,很憂心苦惱。有時我們有多的話,就會拿出自己的給他們,或是幫他們查詢哪裡有存貨,請他們快點過去買。當他們回來道謝,說順利看到醫生時,真的很感動。
過年前的藥局,大家一如往常忙碌著,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,民眾心中的恐懼也越來越大;過年後藥局就陷入了「口罩之亂」,人潮不斷湧進,問的都是口罩、酒精等防疫物資……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,藥師姊姊向我說:「感謝你和我們一起共體時艱!」讓我覺得自己也是個防疫小尖兵,對臺灣做出了一點小小的貢獻。即使每天都在又氣、又累、又無奈的情緒裡循環,還是很開心可以參與到這些工作,得到這難能可貴經驗!


陳若熙同學:這段時間隨著疫情發展,口罩發放的問題,讓藥師學長姐們承受了莫大的壓力,而只是短暫實習幫忙的我們,都已有些吃不消,因此想跟社區藥局的藥師學長姐說聲辛苦了!更十分佩服許多一人藥局能咬著牙面對大批民眾,努力協助每位有需要的人。藥師每天面對這麼多民眾,處理的不只是事情,也處理了許多民眾的情緒。


陳冠仰同學:這天,最後一包口罩販售結束,卻來了一個阿嬤,是我們藥局的常客,患有帕金森氏症以及中風後遺症,時常要跑大醫院,當聽到今天最後一個口罩已售完後,表現得無所適從,而我們卻愛莫能助,因我們將200百片口罩都發放給民眾,自己也都沒有領取。此時最後領取的人看到了,便默默將剛領到的口罩塞一片到她手中,他的舉動溫暖了整間藥局。在此也呼籲大家,將口罩讓給有需要的人。



游子萱同學:藥師派出了我們兩位實習生,在民眾排隊的時候向他們進行用藥安全的衛教,
這方式也增添了我們的膽量,並讓我們了解藥師在社區藥局中所需要扮演的角色。同時也讓
我們看見了不同人們對於疫情以及政府政策的反應,了解到世界上確實存在著許多分歧的意
見。在這個關鍵的抗疫時期,我們必須秉持公平、公正以及公開,才不會傷害到其他民眾的權益。
【右圖:實習藥師向排隊民眾進行用藥安全的衛教】

 

 


 

黃鈺晴同學:這是我首次對一個醫療事件有這麼深刻的連結,也意識到自己所學的知識和能力是可以回饋社會。平時坐在講臺下聽課的我們,藉此機會學習如何收集知識後向外輸出給民眾。過程中,也觀察到藥局可能會碰到的社會問題:如上游的資源最後可能無法確實分配到最需要的人手中,以及資訊不透明可能造成民眾發生恐慌;還有政策宣布者在制定規則時考慮到了什麼部分,我們要如何執行得更加順利等。這些思考都讓我瞭解,自己其實有比想像中更大的力量能回饋社會,也發現自己逐漸具備了能夠貢獻社會的知識與能力。
【右圖:實習藥師協助民眾購買口罩】





蔣承軒同學:口罩實名制的前一天,我製作了100個成人的號碼牌以及25個孩童的號碼牌,並用店內的塑膠袋包了郵差送來的口罩。隔天,民眾果然跟想像中的一樣不受控制,尚未到開店時間,門前已經排滿了民眾,當發完全部的號碼牌時,卻有民眾抱怨,都沒看到人排隊怎麼可能都發完了,儘管民眾破口大罵,藥師仍然有耐心地解釋流程,這讓我非常佩服。
此外,每天到藥局詢問的民眾是以前的好幾倍,藥局消毒和清潔更為頻繁,大幅增加了藥局的負擔和人力需求。社區藥局卻盡心盡力地服務大家:幫忙發放號碼牌、檢查民眾健保卡、向民眾解釋規則、安撫民眾情緒等。希望大家日後能更重視藥師,並看見社區藥局的重要性。
【右圖:北醫大實習藥師們協助發放號碼牌給民眾】


鄭智陽同學:透過發口罩,我有更多的機會幫民眾衛教。第一週我們衛教了戴口罩的方法,第二週是衛教洗手的方法。透過每週衛教的內容不同,讓民眾可以比在超商販售口罩達到更大的效益。


顏湘旻同學:在這艱困的時期,我似乎被兩種情緒拉扯,聽見民眾的一句道謝,會讓嘴角不自覺的上揚;但同樣的,面對民眾的急迫和怒氣,也會感到失落。防疫期間,我深刻體會到社區藥局藥師最核心的本質,我們會被懷疑、不信任,但是我們也會被感謝,不論感謝我們的人有多少,那溫暖的話語,它的意義、它的分量、它所代表的那顆心,都遠遠高於我們所懼怕的惡意。
【下圖:北醫大實習藥師們透過此次「口罩實名制」,深刻體認社區藥師的卓越貢獻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

今日北醫報導連結:http://blog.tmu.edu.tw/tmubt/013847.html